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轨交成网叠加效应明显 1号线日均客流增5万人次

苏州日报   2014-01-02 09:15

[摘要] 昨天是元旦假日,也是苏州轨交成网后的首个客流最高峰。记者从轨交公司了解到,当天两条线路的累积客流达到近40万人次,其中1号线的客流量依然占比较大。此外,自2号线开通后,1号线的日均客流明显比之前有所增长,涨幅接近5万人次,可见轨交网络的运能叠加效应非常明显。

昨天是元旦假日,也是苏州轨交成网后的客流峰。记者从轨交公司了解到,当天两条线路的累积客流达到近40万人次,其中1号线的客流量依然占比较大。此外,自2号线开通后,1号线的日均客流明显比之前有所增长,涨幅接近5万人次,可见轨交网络的运能叠加效应非常明显。

乐桥站成了“春运大卖场

午饭过后,不少市民起身外出活动,在苏州轨交1号线乐桥站,记者看到了罕见的“春运排队买票”的情形:每台自动售票机前都扎堆了十多人,而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忙到不可开交,有人维持队伍秩序,有人帮忙买票提高购票效率。

为了避免站内发生旅客大量滞留的情况,乐桥站采取了应对措施,即部分出入口“只出不进”,另外的部分出入口“只进不出”——据了解,这种措施自1号线开通以来,只在2012年的“五一小长假”,2013年的“十一黄金周”内实施。

截至下午3点,该站的客流量就高达1.4万人次,预计全天很可能突破单日峰2.2万人次的历史记录。

进入到站台,密密麻麻的来往人群从列车上下来一波又上去一大波,车内只能用“人挤人”来形容。记者等了2列车才顺利上车,往园区方向乘坐了数站,情况类似。

随后,记者又乘轨交来到广济南路换乘站,这里大多数旅客是从2号线换乘1号线。

元旦假日轨交总客流破35万

“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下午3点,苏州轨道交通总进站客流217233人次,其中1号线155256人次,包括16387人次的换乘;2号线61977人次,包括11531人次的换乘。”这名负责数据统计的轨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排在当天线网进站客流前三位的站点依次为:乐桥站的14448人次、木渎站的12463人次和临顿路站的10491人次。

对方表示,为了保证旅客出行不受阻,他们已经将存放在苏州乐园站的备用车也上线运作,如此一来1号线两列车之间的间隔大概只有3左右,同时不少站点启动了人工售票窗口,避免拥堵。就在当天下午4点28分,1号线钟南街站的备车也上线运作。

相比之下,2号线的情况要稳定得多。除苏州火车站站、高铁苏州北站站、石路站出现了大客流外,其余站点较为正常。

“按照目前的情况推测,元旦的轨交客流总量突破35万人次问题不大,如果晚上依然出现高峰,很可能接近40万人次,”该负责人说,“遇到客流密集的情况旅客们一定要耐心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避免造成拥堵。”

2号线开通助推1号线客流猛增

在上月28日2号线开通日,苏州轨道交通总客运量265744人次,其中1号线190008人次,2号线75736人次;在29日,即2号线试运营第二天,苏州轨交共计运送客流299957人次,其中1号线193438人次,2号线106519人次;30日轨交总客流244033人次,其中1号线174744人次,2号线69289人次。

而在元旦的前一天,也就是2013年最后1天,苏州轨交共计运送旅客超过32万人次,其中1号线23万,2号线9万,该数据于元旦假日再次大幅度上涨。

“2号线开通运营前,轨交1号线的日均客流工作日在10万人次左右,周末为14~15万人次,节假日基本能达到20万人次,”轨交公司运营分公司负责人解释说,“但在2号线开通后的几天内,我们看到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或是节假日,1号线客流都有明显的增长,平均下来大概日均客流增加了5万人次。”

虽然短短几天的数据还很难全面看出2号线对1号线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可对方表示,轨交网络诞生后,运能的叠加效应已经显露。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延伸阅读>>>

今天苏州2号线正式通车 苏州轨交成网

2号线开通3号线启动 驶进轨交新时代

轨交成网 3号线设站37座 与1、2、4号线换乘

轨交2号线运营首日 客运量达75736人次

苏州轨交2号线延伸线盾构区间贯通

解析轨交3号线 13座换乘站分别连接轨交1-8号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