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朱大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不提房地产调控

房天下  2013-12-17 10:51

[摘要] 在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工作”后,这次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到房地产调控。而是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在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工作”后,这次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到房地产调控。而是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在过去五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均提到商品房问题,2011年和2012年两年连续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谈到了价格问题。然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点在保障房这一体系,而非房价问题。

为什么中央工作会议没提到房价调控问题?这也是很多人都在追问的问题。事实上,不提房价调控,并不意味着房价没泡沫,不提也并不意味着不管高房价对经济和生活的挤压。

尽管不提调控的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大约也就四条理由。

其一,当下中国经济处于金融危机二次探底的阶段,能够振兴经济的动力机尚未坚实地找到,此时如果房价下跌,对于经济的挤压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房价上涨的挤压力度也是非常大,鉴于过去半年房价发生了疯涨现象,2014年房价可能会暂时平静一下,部分城市可能还会回调。基于这些基本情况,不提房地产调控,可能更有利于地方有针对性地调控本地房地产市场。

其二,推进城镇化的资金来源,各地还需要依靠卖地生财,如果土地市场发挥不了作用,城镇化动力源可能发生萎缩,在这种背景下,土地财政与城市运营的逻辑就不能循环,地方债务风险就极有可能爆掉。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地方债单列来年六大经济任务。会议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所以,一个简单的房价问题,牵涉面太大,特别是牵涉调控真实主体各地地方政府,这等于自割其肉。

其三,经过多年房价上涨,买房者越来越多。投资者不期望房价下跌,这是因为一旦房价下跌,就相当于其财富贬值,已经购房者不期望房价跌,一旦房价跌出其心理底线,断供现象就会连锁性爆发,这也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直接导火索。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现上述连环反映,银行风险就会充分暴露,金融危机可能一触即发。

其四,最关键的是,如果没有房地产这个深水池,超发的货币很可能变推动物价上涨,而经济又处于低迷期,这是典型的滞胀危机,滞胀危机的本质是信用货币的危机,同时也是经济危机。一方面物价在涨,一方面人们赚钱越来越难,这会挤压整个社会底层,影响社会稳定。

当然,无论如何充足的理由可以不提调控政策,但无法忽视的是房地产泡沫已经生成,这几乎达成了共识,至于泡沫化程度有多深,则是可以讨论的问题。从现实来看,虽然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并不高,然而,危机后的五年,这些城市房价可以说是火箭上升的速度在上涨,积累不少泡沫。也有些风向标式城市,比如温州,泡沫已经破裂,当然,这种破裂并非说是崩盘,而是深度调整。当然,我们更是可以看到,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房价势头并没有得到真实的控制,这也就是一些人所言的钢铁泡沫。

钢铁泡沫的出现泡沫并非是一句戏言,而是有着深刻的现实基础。中国资本集聚在这些大城市,难以寻找到新的投资思路,所以,旱涝保收的一线城市,就成了资本追逐的对象。我们不否认这些城市购房者有很多是刚性需求,而非投资或者投机性需求,然而,我们也不能不承认,中国楼市呈现这样的钢铁式泡沫,其核心原因是中国投资渠道日益减少,而大量资本扎堆楼市的结果。这一状态实质上是日本当年泡沫生成的翻版,这种翻版当然不是那种丝毫不差的复制,而是从机制上来说,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外贸遇阻、本币,让大量的资本投资土地,投资房产。

综合考量上述因素,中央工作会议不提房地产调控是一个冷静的权衡比较下的结果,然而,不提房地产调控并不意味着价格调控会退出历史舞台。考察现实经济问题,是不能靠教条式理论来套的,纯粹的市场而无调控仅仅存在于书本上和一些人的头脑里,而非现实中。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苏州房天下拍年末最后一拍!伟业迎春丽家79㎡舒适两房,6折封顶!仅需39万!

延伸阅读>>>

中央再提楼市调控 年末忙"突击"房价压力大

明年经济任务未提楼市调控 放开高端保障低端

行政干预淡出 中国楼市调控"由堵转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