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城记者探访老人 寻求“以房养老”的民间路径

城市商报  作者:大秋 邹强  2013-09-21 10:43

[摘要] “以房养老”,就是所谓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简单地说,就是老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定期取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待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

【核心提示】

准确地说,我们采集的案例,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就是所谓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简单地说,就是老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定期取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待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

有专家评价说,此举虽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但事实上,在传统观念下,房产或多或少承载着老人“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情感。同样,银行界也谨慎表示,现阶段鼓励两类人尝试“以房养老”,一类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有两套以上房产的老人,另一类是失独和丁克家庭。

那么,更多的老人如何借助房产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让晚年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呢?我们寻访了一些老人,他们的故事或许也足见普通百姓的智慧。

卖了老家的房 投资到儿子的新房

刘老先生夫妇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中专毕业后,留在老家泰州工作。二儿子也很争气,从苏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苏州工业园区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工作没几年,就成了家。媳妇也是一位律师,夫妻俩虽然辛苦,但收入也不错。工作没几年,就靠拿贷款在园区某小区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又过了三年,小夫妻给老人添了个白白胖胖的小孙子。

考虑到大儿子家里的孩子已经大了,而苏州的小孙子需要照料,老两口义不容辞地来到苏州,一年中也难得回趟老家。时间一长,刘老先生夫妻对苏州园区有了感情:金鸡湖畔月光码头,蓝天碧水一色,绿荫花草扶疏;纵横大道、高楼之间,尽是公园、绿地,尽是宁馨、安谧。特别是湖东邻里中心(小区网论坛)四周,大有上海思南路高档住宅区的幽静韵味,又不失陕西南路的繁华闹猛。住宅小区里面,也是绿树成荫;花草茂盛。每逢休息日,老夫妻抱着小孙子,沉浸于美好的绿色环境之中。

日子长了,刘老先生闪出一个念头,何不到苏州来养老呢?对于老人的这个想法,二儿子夫妻也很支持。“爸,你把泰州的老房子卖了,我们凑钱换一套更大的房子。你就住在我们家里好了,我们负责给你养老。”有了老二的这句话,大儿子也就没意见了。于是,刘老先生把泰州老家的房子给卖了,卖房拿到了35万块都给了二儿子,二儿子又在园区换了一套250多平方米的跃层式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