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群租现象:一个难解的“结”?

苏州日报   2013-08-09 08:40

[摘要] 大学生毕业季带热了群租房市场。一套78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了4个房间,能住24个人,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坦言,“我们也不想住群租房,但是市面上的房租实在太贵了”。而业内人士表示,群租现象在于租客和房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群租现象在各个城市并不罕见,也屡禁不绝。在苏州的一些老小区里,一套房里租住人口达十几人、甚至几十人的也不稀奇。每年进入毕业季,这样的季节性群租现象让人关注。不少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也呼吁,当地政府能不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租房服务。

78平方米的房子 挤进了24个人

记者在某二手房网上搜索后,与一位出售群租房的房东取得了联系。房东是一位姓娄的先生,自称手上有好几套房,都以群租的形式在对外出租。记者跟随房东来到了其中一套房子,该房子位于“葑门路16号”小区内。记者在现场看见,这套房总共78平方米,原本是一个二室一厅一卫的套型。但是为方便群租已经被隔成了4个房间,每个房间放置了上下铺的床位,就像学校的集体宿舍一样。租住这里的人按照男女不同合租在不同的房间,房间里没有基本的家具,租客的日常生活物品都放在床上或者过道间的地上,过道窄小得仅能容一人通过。

据房东介绍,这套房子总共可住24个人,租金每人每月350元-400元不等,水电需另外加钱,如果要使用空调,每月要多收50元。

群租多在城郊结合地 主要形式是床位出租

葑门路是很多厂包车必经之地,租住在这里,一方面坐厂包车比较方便,另一方面租金也相对便宜,而且这个地方周围生活配套比较成熟,买东西比较方便。所以,群租现象比较多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苏州群租现象比较多见的小区,在园区和高新区的城郊结合地带相对突出,园区主要在东港、跨塘斜塘等板块。 高新区主要在马浜、长江花园(小区网 论坛)等小区。

群租的主要形式就是床位出租,上下铺的床位,人均分到的建筑面积在4-8平方米不等,基本上没有家具。据了解,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平均月薪2000多元,而据统计,7月份,两户型居室的平均租金是1892元。如果毕业生选择两人合租,每个月的房租开支就要近1000元。

“我们毕业后也去看过很多房子,如果正常合租,一个月也要600元,加上水电费、交通费,一个月光这一项就要花去1000元。而且现在苏州的租金交租方式都是付三押一,我们刚毕业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只能选择群租。”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也知道这样环境不好,也不安全,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小王与他的同学一起“群租”在园区的群星苑(小区网 论坛)小区。

租客和房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苏州2008年5月1日实施的《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中曾明确规定,用于出租的房屋“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但用于群租的房屋,人均承租面积明显低于此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群租现象屡禁不止,在于租客和房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某房产经纪公司翰林缘店店长王鹏分析认为:“群租尽管有很多弊端,但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至少有两方面的优点:一是租金便宜,相对于苏州每到毕业季就上涨一些的房租,群租是最经济的居住方式;二是付租方式灵活,正常的租房租金支付方式是付三押一,但群租月付、日付都可以,相对灵活,比较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从老家出来打工的人。”

对于房东来说,虽然群租房要承担的风险较大,收取租金也比较麻烦,但是由于每套房能住的租客数量多,租金收入相当可观,房东愿意承担这个风险。“我知道政府有规定,但是也没人来查我们,所以租住在我们这里是很安全的。”葑门路16号的房东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群租”小区内人多手杂,人员进出频繁且卫生习惯较差,因而同小区的居民生活环境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居民常常叫苦不迭。高新区有个群租比较多的天都花园,曾被戏称为“添堵花园”。

“群租是个社会性的问题,因为存在群租行为,会让很多小区的居住环境等受影响。但是群租现象并不是能依靠政府颁布什么规定或者通过为数不多的检查就能禁止的。”苏州某房产公司总经理邬泽洋分析,发生群租的根本原因是房租太贵。“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民工承受不起高租金,因此要治理群租还是要从源头上解决毕业生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虽然有优租房或者公租房,但是由于申请的门槛较高,把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外地来苏打工者拦在了门外。

“我们也不想住群租房,但是房租实在太贵。我们很希望苏州能有更多的公租房适用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出台租房补贴政策。”享受租房补贴是群租人小王的愿望。

高新区某房产经纪公司嘉业店经理项世敏表示,她门店所在的嘉业阳光假日(小区网 论坛)也是群租现象较严重的一个小区。“管理部门查一次好一阵,但过段时间,又卷土重来。对于群租,除了寻求多方共管外,需要从疏的角度去寻找解决办法。政府、各用人单位都有责任去解决好员工的住宿问题。”

 

46万买91平刚需两房 万宇御湖郡"0元起拍 5折限价封顶"

8月1日新城香溢澜桥【无线梦立方】5平米厨房免费送 等你来冲关

相关新闻>>>

不堪回首的群租生活 偶尔还能听见隔壁发酒疯

中介群租哄抬租金将被严查

禁群租经济困难户怎么北漂 房屋私权政府能否干预

“禁令”出台半月 北京群租房仍大量存在

群租房东年入20万 称赚辛苦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