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10大最挣钱上市公司CEO 金融地产最多

中新网   2013-05-28 09:16

[摘要]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第一财经研究院、尚道管理咨询公司三方联合出品的《2012年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榜》显示,与2011年相比,万科A、中集集团、中国平安、平安银行、长城开发(000021.SZ)、民生银行(600016.SH)等6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薪酬继续平稳保持在前10名以内。

财经日报《财商》、财经研究院、尚道管理咨询公司三方联合出品的《2012年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榜》显示,与2011年相比,万科A、中集集团、中国平安、平安银行、长城开发(000021.SZ)、民生银行(600016.SH)等6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薪酬继续平稳保持在前10名以内。其中万科董事、总裁郁亮2012年薪酬为1368万元,排名。

华远地产、新华保险(601336.SH)、紫金矿业(601899.SH)以及美的电器(000527.SZ)的总经理薪酬今年跻身前十。2011年的广发证券(000776.SZ)、招商[简介动态]银行(600036.SH)、太平洋(601099.SH)和中信银行(601998.SH)4家公司总经理薪酬则跌出了前十。

郁亮:A股最贵总经理

郁亮1965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1990年加入万科,1996年任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01年起任公司总经理。

郁亮王石的权力交接是在2004年。当年9月,王石宣布,万科已经完成了代管理层向第二代管理层交班的过程,以郁亮为核心的第二代管理层将全面替代以王石为核心的代管理层。

郁亮真正走到台前是在2011年王石远赴哈佛读书后。万科的“郁亮元年”正式开始了。

王石火暴的性格不同,财务出身的郁亮“细腻、踏实”。在郁亮的掌舵下,万科的发展果敢而稳健。2012年,万科的销售金额超过1400亿元,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同时,“招保万金”的平均净负债率为42.5%,而万科为23.5%,谨慎的财务风格一目了然。

在很多人心里,王石是万科永远的代名词,但郁亮仍然用自己的成绩和管理方式为万科留下了鲜明的“郁亮元素”。5月17日,郁亮攀登珠峰归来,有人说他是模仿王石,但他说自己只是在传承“王石播下的基因”。

资历深,金融、地产行业居多

观前10位最贵的总经理,一个共同点是老资历多:郁亮加盟万科23载,麦伯良为中集集团效力31年,洪崎从1996年就开始担任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主任,马明哲自平安保险公司198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为公司服务,而孙秋艳则从1987年就加入了华远集团。

相对来说,2010年担任新华保险执行总裁的何志光在公司中资历较浅。不过何志光有30年的保险行业的从业经历,同样是行业资深。

前10位最贵总经理中,4位来自金融、保险业,2位来自房地产业。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电器的总裁方洪波,他是前10名中一名民营制造业企业上榜的总经理,以480万元的薪酬跻身第10位。

2012年10月,理查德·杰克逊辞去平安银行行长职务。明年的薪酬榜上可能将看不到他的身影。接替他的是邵平,2012年底邵平已正式履新。

从年龄和性别看,前10位最贵总经理中有9名是男性,平均年龄为53岁。46岁的方洪波以两岁的优势取代郁亮成为最年轻的最贵总经理。

公司业绩参差不齐

都说有钱要花在刀刃上,上市公司舍得为高管下血本,回报如何呢?

从前10位总经理所属公司的业绩看,有3家公司的钱花得比较值,分别是民生银行、万科、平安银行,其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了34.54%、30.4%和30.39%。洪崎、郁亮、理查德·杰克逊堪称最会自己赚钱也最会为公司赚钱的总经理。

而长城开发看起来则花得有点冤:2012年,公司净利润总共才9400万,比上年下降62.8%,其支付给总裁郑国荣的薪水为485.91万元。同样业绩大滑坡的还有中集集团,2012年,其净利润为19.39亿,同比下降47.4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