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卖房真会征税20%吗?

燕赵都市报  2013-04-11 11:20

[摘要] 3月的最后两天里,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全国30多个城市先后公布了楼市调控“国五条”的实施细则。至此,2013年的房地产调控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3月的最后两天里,包括石家庄在内的30多个城市先后公布了楼市调控“国五条”的实施细则。至此,2013年的房地产调控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然后,反观现实,我们却看到,尽管已经有几十个城市公布了“国五条”地方版的实施细则,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脑中的那个问号依然存在:房产交易20%的个税到底收不收,会怎么收?

仔细品读这些细则原文就会发现,在多地密集出台的“国五条”细则中,显现出“一线城市趋紧而二线偏松”的态势。

北京成为调控最严格的城市。北京的细则中包括: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的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等条款。

而包括大连、厦门、长沙、杭州、石家庄等近半数城市,仅有房价控制目标,并无其他细则。其中,杭州版的细节尤为短小精悍,不算标题,全文仅61字。

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断在出台,从限购、限贷到如今的税收、房价控制目标,显然,这一轮的调控力度超出以往历次调控。从各地密集出台的调控细则来看,虽然大部分城市都重申对“国五条”的各项政策指向,但调控细则多为“温柔落地”,鲜有城市给出具体如何操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行动积极,态度暧昧。”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中央政府并没有对国五条内涉及的税收等内容作出更详细的说明,这就让很多地方政府在出台细则后,不知道该如何执行。更有业内专家分析,除北京和上海外,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务院地产调控举措方面的诚意似乎不高。

原因何在?

实际上,关于房地产市场收取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并不是次出台。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这个通知中明确表示,要对二手房征收个人所得税,并明确,个人转让住房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尽管当时有政策,但到真正实施过程中,个人房屋转让仍旧按照交易价格1%-3%来收取。

地方政府为什么自愿降低税负?其中原因有二:

如果一个地方的政策偏严,这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就会冷清,政策偏松的地方,市场就会活跃。只有市场活跃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才能提高,而该收入占许多地方财政一半以上。这是其一。

另一个导致个人住房转让所得税形同虚设的原因是,法律规定在二手房更换房产证时必须持有契税完税凭证,但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却不需要。———地方税务局本来是可以自行规定必须提供个人所得税纳税凭证的,但同样是出于市场活跃度的考虑,很多地方税务局无此要求。

“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转让所得20%计征所得税”的政策是否会执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各利益相关方当下最为关心的事情。许多人表示,各地出现市场所担忧的20%所得税“一刀切”的极端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嗯,我也这么认为。

这不,河北省地税部门日前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20%差额个税是指:按售房价格-原房价-合理费用后的房屋增值部分,征收20%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