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对话保罗·沃尔克——GDP增速7.5%能保证吗?

国际金融报   2012-05-28 08:31

[摘要] 5月27日,五任美国总统左右手、两任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来到上海“布道”,举行国际金融论坛对话保罗·沃尔克演讲会。本次演讲会以“金融改革与经济复苏”为题,旨在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解决方案”、“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出谋划策。

5月27日,五任美国总统左右手、两任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来到上海“布道”,举行国际金融论坛对话保罗·沃尔克演讲会。本次演讲会以“金融改革与经济复苏”为题,旨在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解决方案”、“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出谋划策。

针对金融改革和当下经济复苏等热点问题,美国经济巨人沃尔克一针见血地指出:“金融改革和经济复苏是发达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当前,经济复苏遭遇瓶颈与金融改革密切相关。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值得关注,而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有一揽子的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原因,即长时间的经济不平衡。”

经济失衡

“中美之间的经济不平衡和美国的过度消费,使得目前整个世界经济不可持续。”沃尔克认为,中国储蓄率近50%,投资率近15%,消费只有35%;美国恰恰相反,消费占GDP的70%,储蓄基本没有,投资率下降到20%,“这样使得美国有很大的财政赤字,中国有很大的财政盈余,两种趋势都不能继续下去”。因此,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已经表示需要改变,更多地依赖消费;美国有很大的财政赤字,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些赤字。这都是很大的改革和调整,也是金融体系的两大主题。”

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经济学家成思危对中国经济增长也表示担忧。成思危指出,尽管今年2月以来,CPI已成功回落至4%以内,但下半年国内通胀或将再度袭来。成思危说,“现在已经到了需要下定决心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时候了,改革仍是中国惟一的出路。”

成思危认为,“第二季度情况可能更不理想,很可能低于季度。如果下半年再不做出相应对策,那么今年GDP增长7.5%都无法保证。”

“根据现在释放的信息,政府可能将采取一些措施。”成思危预计,“但通货膨胀无法控制在4%的预定目标之内,尤其是,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流动性过剩,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通胀率可能达到5%。”

财政赤字

与上述两位不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更加关注财政刺激和经济增长面临的两难处境。朱民说:“那么多经济紧缩的方案和政策出台,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依然居高不下。更糟糕的是,除了政府的赤字,居民负债也快速增加,发达国家居民负债超过其收入的100%以上,公司负债也逐年攀升。”

“发达国家今年年底政府财政赤字或达到107%,估计到2016年左右发达国家才可以把财政赤字稳住。”朱民表现得十分担忧,“一旦居民、公司负债转移成为银行负债,银行负债进而转移成政府负债、央行负债,那么,最终将导致大量发行货币,问题将越来越复杂。”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就中国金融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改革货币要充分发挥美元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推进人民币的多元化,尽快将人民币发展为国际结算货币。”戴相龙说,发展直接融资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条。中国的养老金、商业保险金要进入市场,与发展债券市场统一,还要发展基金市场。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建议:“在上海建几个大型国际金融集团,同时大银行的总部可以在此建立上海总部,把金融产品交易放在这里,这样上海一定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承担国际上人民币定价、交易、清算中心。”

延伸阅读:

日均成交398套 苏州楼市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大户型均价7380元 苏州楼市迎来后刚需时代

10大盘上演楼市版"后宫体" 7000起88折"后宫"争宠

苏州楼市上周成交"量价齐跌" 开盘小高峰或将打破僵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