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务绑架土地财政 政府官员亲自卖地

东地产  2012-05-03 08:31

[摘要] 在这样的囚徒困境逻辑里,地方债务已经绑架了土地财政。如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东地产》0502期封面文章:地方债务绑架土地财政

东地产编辑部报道

审计署此前发布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

从地区看,有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高于100%,资不抵债。

据审计署2011年年底公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2012、2013年将成为地方债务到期的高峰期,其中2012年地方债务到期额度为1.84万亿元,2013年达到1.22万亿元。

在地方政府的收入机构中,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成为目前无法改变的现实。土地出让金也是地方政府是否能偿还债务的硬指标。但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大势下,土地市场已经冷得不能再冷。

于是,地方债务的偿还逻辑就进入了一个囚徒困境:为了避免出现违约风险,则必须确保地方政府的土地,而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又不能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在这样的囚徒困境逻辑里,地方债务已经绑架了土地财政。如何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三四线城市严重依赖土地财政

地方偿债风险不一

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的地方债偿还风险较大。一线城市则好很多。

东地产周东健报道

面对泰山压顶压顶的巨额地方债务,各大城市的偿债能力和风险显现出极度分化现象。

“一二线城市,地方税收来源多,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相对低,偿债风险较小,而三四线城市,税收来源少,严重依赖土地财政,偿债风险较大。”上海美桥投资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景瑞分析。

《东地产》统计了部分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和税收的比例发现,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和地税相比约为1:6,而在镇江等一些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和地税的比例占到了1:1甚至更高。

“过去房地产太好赚钱了,地方政府都忽视了实体经济发展,而现在房地产这个赚钱机器成为负债机器的时候,一些三四线城市连平衡债务的收入都没了。”

一线城市偿债能力远超二三线

《东地产》统计数据发现,在两个典型的三线城市,唐山和镇江,土地出让金和地税收入几乎旗鼓相当。

2011年唐山市地税收入328亿元,而该城市同期土地出让金约为274亿元。2011年镇江市地税收入为194亿元,而该城市同期土地出让金约为143亿元。

而在上海,2011年上海地税总额为6828亿元,而同期上海土地出让金为1260亿元。土地出让金仅约为地税的1/6。

“在上海这些一线城市,产业基础雄厚,地方政府偿还债务能力很强。而在三四线城市,土地出入占据了绝大多数,一旦遇到楼市调控,无法卖地赚钱,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不足马上体现出来。”薛建雄表示。

在莫尼塔研究咨询机构提供给《东地产》的另一份“2011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依赖度”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即使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相比,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度也要高很多。

莫尼塔研究机构将2011年一二线城市剔除成本后的土地出让金和当地财政收入相比,在列入统计的39个城市中,广州排在第14位,比例为45%,而上海排在第32位,比例约为19%,这体现出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度更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