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楼市新政夭折 调控下地方财政拿什么补缺

房天下  2012-02-29 00:17

[摘要] 2月22日,一则关于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的消息迅速传开,即“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但是到了28日,记者发现,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接到上海市房管局通知,该政策已被叫停,通知时间为上周。短暂几天楼市新政再次成为中央调控重压下的“灵魂”。

2月22日,一则关于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的消息迅速传开,即“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随后上海房管局相关人士澄清称,对于外地户籍居民的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经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并没有调整,并且将继续严格执行。

但是到了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接到上海市房管局通知,该政策已被叫停,通知时间为上周。短暂几天楼市新政再次成为中央调控重压下的“灵魂”。

旧政新提的“文字游戏”难掩成交和土地财政双降局面

虽然上海多次澄清此次调整并非楼市新政,但是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据一份搜房网调查数据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上海市房管局此次作出的解释意味着政策放松,逾40%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使房地产成交量上升。说到底,还是成交量和土地财政惹的“祸”。

据了解,自国家出台多项调控政策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遏制,但也不可避免地波及部分自住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销售量出现下降。2011年,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1771.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3.8%。其中商品住宅1473.72万平方米,下降12.6%,月均123万平方米,处于历史低位。

当然楼市成交低迷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今年1月的土地出让收入为37.6亿元,同比下降74.9%;去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7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

大批刚需群体涌入楼市购房意愿非常明显

随着2012传统结婚大年的到来,刚需群体大量涌入市场。上周末上海搜房网组织了今年大型看房活动,报名人数逾万,看房推出10条线33个楼盘,优惠达52万元。尽管周六小雨,但看房者热情不减,几条热门线路如浦东、嘉定、松江等,几乎爆满,看房者大多是青年人,而且其购房意愿也非常明显。

同时再加上近期楼市价格松动直接刺激了购房者的看房买房欲望。据搜房网对近5000人的调查显示,逾八成被访者打算今年出手购房,其中一二季度打算出手者达五成以上。

如此这般,2012楼市形势似乎一片大好,然而限购令的延续却成为开发商心头的痛。为了吸引大批刚需群体、激活楼市成交、提高土地财政收入,上海于是也就冠冕堂皇的“旧政新提”了。

延伸阅读:

3月优惠"横行"特价房源助跑小阳春

库存攀升成交低迷 "非常规"卖楼手段卷土重来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月楼市成交量大幅回升

成交低迷 降价售房业主在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