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元存一年竟然亏190元 利率管制下的"硬伤"

财讯网   2012-01-14 12:46

[摘要]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去年全年CPI同比增幅达5.4%,远高于国家在2011年年初制定的4%红线。cpi超过制定目标的情况下,目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5%,这也意味着2011年在银行存入1万元,不但没有正收益,反而亏掉190元。

万元存一年亏190元!或是利率管制下的"硬伤"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去年全年CPI同比增幅达5.4%,远高于国家在2011年年初制定的4%红线。cpi超过制定目标的情况下,目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5%,这也意味着2011年在银行存入1万元,不但没有正,反而亏掉190元。

2012很多人希望可以跑赢CPI,避免存入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的悲剧出现。通胀压力逐渐减轻的情况下,2012年全年cpi有望维持在3%左右,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的话,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的情况将得以避免,同时储户们还将得到正。

归根结蒂而言,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利率过低。负利率政策在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每轮高通胀背景下,储户们都要饱受类似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的苦恼。解决负利率这一问题,应该从目前的利率管制体制方面下手。

所谓利率管制指的是,国家将资金利率调整到高于或低于市场均衡水平的一种政策措施。当前中国的管制利率既是法定利率,也是实际利率。利率管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单项管制,即仅对存款利率或贷款利率进行管制。另一种是多项管制,即不仅对存款和贷款利率同时管制,而且还对贴现率及手续费等服务的价格进行管制。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债与票据贴现方面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市场化。但目前央行仅对存款利率进行严格的限制,贷款利率也是约定俗成。然而解决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这一问题,最终的是施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因为存款利率管制造成了,负利差的局面致使储户的负担与,储户成为的利益受害者。

事实上当前低利率政策的者莫过于国企、投资、出口三大部分。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热钱涌入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国家希望实施较低的利率政策,以抑制人民币的速度,这样也有利于出口行业的稳定。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趋于终结,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陷入亏损困境,中国的出口增长面临内部压力和外部挑战。

客观因素下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亏损困境难以改变,升级产业结构是可行之路。投资+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两架马车,低利率政策不仅使得出口行业受惠,对于投资而言利率的贷款政策,也使得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投资热情高涨。2011紧缩货币政策致使贷款利率不断上涨,这也使得房地产行业备受压力。

中国经济依靠着投资+出口的模式,走过了高速增长的10年,房价高速飙升和外汇储备不合理激增,也说明这种增长模式增长趋于尽头。下一个十年内需是担当起中国经济增长的单箭头,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也需要利率改革的配合。1万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是对储户利率的侵占,也不利于内需的增长。

事实利率市场化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信号,也是保障民生的有力举措。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是一个现实而严肃的问题,说明我们的货币政策受到多方牵制。正如评论中指出的那样,当廉价的资金掌握在金融机构的手中,而金融机构又为地方政府所控制时,银行贷款就脱离了支持实业企业优胜劣汰的本质,蜕变为一种政府实现政策意志工具。

投资与出口于低利率政策,最终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对于民众而言并非是百无一利。但是国企低利率政策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低利率政策下国有企业的负担较轻,这大大的降低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最终扭曲了社会资源配置,降低了实体经济的本产出比率。正如古训中提及到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利率市场也将被动提升国有企业的生产效率,形成鲶鱼效应。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详解了,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认为中国目前推进市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笔者也希望管理层能够加速改革的步伐,争取早日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时间成熟,这样也将使得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亏损190元的烦心事大大消减。

延伸阅读:

2012春节放假安排 旅游最值得去的城市(图)

新区二手房降价50万抛售!房价下行已无悬念

活生生把人给摧残了! 看被高房价逼的行为艺术(图)

还有哪里房价高? 2011年房价排行榜(图)

月薪和房价之比是否正常? 中国买房最难城市(图)

房价大跌后果不堪 有人脱光跳楼有人离婚(图)

中国最宜居十大二线城市 看苏州是否在列(图)

任志强、潘石屹联袂出演科幻大片《2012是真的》

甜美夫妻秀50平米婚房装修 让人赞不绝口(图)

2011年中国城市GDP排名巨变 苏州能否保第五?

富二代美女自拍照 新房豪宅堪比宫廷(图)

美国CNN评出全球最丑十大建筑 苏州有吗?(图)

明星好男人讨好老婆买豪宅 一掷千金为美人一笑(图)

朝鲜人民真实居家生活 金正恩娇妻豪宅大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