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房价被炒上天是谁的错 "房闹"们该歇歇了

新华网  2011-11-11 11:19

[摘要] 市场经济有一个名词,叫做“业主”。相对于《物业法》,它是一个法律主体。而在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中,“业主”这个词的确有些忽悠人。很多人三代共居一屋,这“屋”只不过是个栖身之所,就如同身上的衣服、碗中的食儿,是生存的基本条件之一。

市场经济有一个名词,叫做“业主”。相对于《物业法》,它是一个法律主体。而在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中,“业主”这个词的确有些忽悠人。很多人三代共居一屋,这“屋”只不过是个栖身之所,就如同身上的衣服、碗中的食儿,是生存的基本条件之一。那些玩儿“资产”的自然人或法人,名下的房屋并不是用来住的,而是一种牟利的工具。同样是房子,尽管自然属性相同,社会属性则是绝然不同的。将栖身“陋室”的“主”与玩儿“物业投资”的“主”统称“业主”,是不是有点忽悠人?

相对那些连业主也不够格的无房户和真正的“业主”而言,有陋室可栖身的人,对房价涨跌并不是特别在乎。涨,守住这几十平米住着;降,到时还能“改善改善”居住条件,或为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后代谋划谋划。

那些以房产为资本的投资人和真正的无房户则不同,他们是这个社会房价奏鸣曲的两个声部。高音部太高了,守着一套套、一幢幢、一片片“空房”就如盯着牌桌上押出去的“宝”,房价一天不涨一天郁闷。

低音部又太低,望着一片片“空房”叹息,叹息在离奇的房价面前自己举三代之力也是白费,沉闷的呐喊沙哑了、沉没了。

高音部的声音之所以高,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不同。权贵、开发商、土地财政偏执狂、身兼炒房人的公务员、为房地产歇斯底里的专家教授,组成了前所未有的利益集团,把持了社会大舞台的“麦克风”。这个声音大有淹没“主旋律”的架势。

国务院对房价的调控就是“主旋律”。当主旋律响起来,那个高音部就发出了赤裸裸的挑战。看看这段话:“温家宝说:‘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你能想象这种行政手段调控的结果吗?很多人要倒霉了。”说这话的是人们并不生疏的那个“没有4000万身家别来见我”的北师大教授董藩,是他刚刚发在微博上的。

他在微博上这样分析房价下跌的社会影响:“房价下跌谁高兴谁倒霉?高兴:没房的家庭,约占家庭数的4%~6%;未婚但考虑买房的人,约占城市人口10%。

倒霉:占86%的有房家庭(财产缩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银行(信贷收入下降)、财税部门(难收税费)、产业链上就业者(下岗失业),及不觉得受损但会遭遇稳定威胁的更高两大主体,你懂的”

遭遇什么样的“稳定威胁”?董藩说:“不是高房价引发流血事件,而是降价引发流血事件——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可能会有更激烈的冲突,降价过程中除了少量抄底买到的可算赢家外,其余都是输家,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任志强 :契约被践踏。

他将“86%的有房家庭”列入“倒霉”行列,确实很别有用心的。正如我前面分析的,如果房子仅仅是用来住,和缩水都有什么意义?上涨至一个亿,你卖掉同样换不起新房;缩水至一文不值,也丝毫不影响居住功能,倒什么霉呢?董藩无非是“鼓动”而已。当然,摇唇鼓舌的远不止是一个董藩。

这些“专家”们说的“稳定威胁”,也只不过是一些“房闹”而已。

据报道,上海楼市的开发商要回笼资金,开始大幅度降价售楼,有的楼盘降价幅度高达40%以上。消息说,11月4日上午,上海嘉定龙湖地产郦城售楼处门口的展示沙盘上看不见楼房模型,只剩两个灯头接口,树木模型七扭八歪,从沙盘上零落的碎屑仍可见被砸过的痕迹。楼房精美装修的样板间中,业主在白墙上写下了“还我血汗钱”等异常扎眼的黑色抗议标语。据记者对上海多个售房点调查发现,老业主的“维权”行动开始了,他们要求“停止降价销售、退房或者补全差价!”

舆论并没有支持他们,许多网友指责他们“阻碍房价下跌”,相关法律人士也认为,此种“维权”缺少法律依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上海市嘉定区房屋和土地管理局,得到的答复是:开发商的降价属于市场行为,我们不会干涉。最近,上海市市长韩正对于上海进一步落实中央的房市调控政策表示了决心,“下一步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会坚决落实中央政策的宏观调控措施。”

支持政府!支持温总理!“房闹”们将中国的房价炒上天,腰包里都是别人的血汗钱,当房价理性一点就有威胁的必要吗?那些玩儿高利贷的又跳楼又跑路吓着谁了?歇歇吧!

推荐阅读:

中山楼市限价 有开发商承诺房价下跌补差价

楼市11月或迎房价拐点 多城市库存量持续攀高

李俊:中国未来房价趋势是下降

房价普跌 盘点房价下降的十大城市(图)

 

标签:中国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