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谣言频出 搜房网盘点2010年内五大辟谣事件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李观正 黄思颖 石真真   2010-07-14 02:01

[摘要] 7月12日,针对住建部政策研究部主任秦虹发表的“第三套房不放贷可能退出”言论,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三部委进行了联合辟谣,表示上述言论纯属误读。这是今年以来多起“辟谣事件”的其中一宗。

特别推荐:下半年苏州楼市再起云涌 四板块欲现“血拼”

7月12日,针对住建部政策研究部主任秦虹发表的“第三套房不放贷可能退出”言论,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三部委进行了联合辟谣,这已是今年来多起“辟谣事件”的其中一项。资料显示,4月11日,银监会曾针对"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60%”的传闻进行紧急辟谣;5月24日,国家发改委针对“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观点进行了辟谣。在据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出台后,谣言满天飞成为了当前楼市的一大怪象。

住建部政策研究部副主任秦虹通过搜房网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可能退出”言论辟谣

楼市谣言满天飞折射楼市各方博弈

楼市谣言是简单的信息误读?还是有意而为之的试探?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的辟谣事件,是当前楼市各方博奕的折射。据搜房网新房中心统计,深圳房价自09年2月开始到今年4月,已曲折上涨了12个月,随着4月17日“新国十条”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变得更加微妙和波动。

搜房网新房中心数据显示:6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888套,同比下降72.96%;成交均价1697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3.83%。这一降一涨两组数据表明,当前楼市已形成了成交暴跌但房价依然坚挺的局面,反映了消费者、开发商深陷观望的状态。

楼市各方对信息的关注程度超乎寻常高的同时,负面信息已显示出强大的“杀伤力”,受到多部委对楼市调控放松辟谣打压,13日房地产板块开盘集体狂泻,板块指数由12日涨幅3%到13日开盘跌3%。至祥置业总经理认为目前的楼市已处于“低迷、不够正常的状态“。

“辟谣”事件反映政府测试民意

针对谣言满天飞的现象,周玮认为,“辟谣”事件表现出政府对市场、民众的一种试探反应。政府处于非常矛盾和犹豫的状态,既要了解调控对市场的真实影响,又要稳定民众对高房价的排斥状态。现在楼市已经表现出降价的局面,但有不少购房者认为降价力度不够、认为调控无效,所以才会有“加强调控”政策的心态出现。同时,她认为一连串的政府官员“误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政府声音非常“市场化”,极具两面性,需要购房者自己去判断把握。

中原地产(深圳)有限公司二级市场常务副总经理玉家雄则表示,政府部门有时会将一些政策动向提前泄露出去,以试探民意,再根据民间反应做出相关调整的情况,并非单纯针对房地产行业。

刚需置业者下半年可以“有所动作”

在谣言满天飞的楼市状况下,购房者应该如何作出判断和选择?玉家雄表示深圳二季度本是传统的供应小高峰,然而今年刚好遇上调控期,开发商相应作出了调整,导致楼市供应爆发期推到了三季度,届时,鉴于竞争压力,房价价格将有所下调。在刚需释放与房价下调的推动下将带到,深圳楼市下半年成交回升。他认为刚需置业者下半年可以“有所动作”。

而周玮则建议购房者要有所区分、理性看待楼市,她认为自住购房者下半年可以适时出手,而投资者则需具备敏锐的判断力并承担判断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