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广清:没有不可打压的市场 没有可随意调控的市场

房天下博客  作者:    2007-08-17 09:54

随着新建商品房价格(商品房价格并不等同于房价)的不断攀升,如何对楼市进行打压或调控再次成为热门的话题。

没有不可以打压的市场

前一段时间在各地快速蔓延的传销活动,政府运用强硬的行政、司法手段使其在不长的时间内销声匿迹。再之前的XX功,涉及人员数量巨大,政府同样在短时间内使其迅速消亡。可以看到,只要政府下决心去做,是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商品房的价格问题同样如此,可以采用很多的手段对其进行毁灭性的打击,诸如全面限价、限购、加税、禁炒等,甚至可以采用对付敌人的方法,开展全民运动将发展商搞臭,打入十八层地狱......[从"限价"成风看权力退出市场之难]

没有可以随意调控的市场

但是调控就完全不同了,调控的基本面仍是以市场规律为主导,对市场进行调整和控制,采用的主要手段是规范市场行为、引导消费、完善供应体系等,其目的在于程度地保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其风险在于:市场并不是应声虫,他有他内在的发展规律,并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本人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针对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的调控效果不理想时,政府应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应对措施

启示:次按危机。欧洲中央银行14日宣布,再次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77亿欧元,从而使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系统的注资已超过2100亿欧元。近来,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恶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震荡。美欧日央行希望通过增加货币流动性,以维持投资者信心,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改变思想观念 请不要坏了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名分]

我们可以看到,欧美政府并没有直接干预次级按揭市场,而是通过保证银行系统稳定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而我们的调控手段,是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1的方式。本人认为,商品房价格高位运行并不会对人民生活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就如法拉利跑车,他的价格再高也与我无关),问题的关键在于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多级住房保障体系,才能平抑商品房价格飙升引起的恐慌和不满。

恩爱夫妻走向婚姻失败 买二手房不慎的惨痛案例

今日头条快讯   热点专题    地产博客  

苏州搜房网新闻热线:0512-67627270转8006

标签: 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