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征物业税只是时间问题 百姓住房税率可以为零!

新京报  作者:廖卫华 陈光  2006-04-18 17:06

[摘要] 昨晚,第五届外交官之春暨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企业成就奖颁奖活动在京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各国驻华大使70位、18位临时代办以及其他外交官共93位,我国资深外交官70人,以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有实力企业家和国

昨晚,第五届外交官之春暨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企业成就奖颁奖活动在京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各国驻华大使70位、18位临时代办以及其他外交官共93位,我国资深外交官70人,以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有实力企业家和国外著名企业代表200人。

会上,针对近来社会有关开征物业税的疑问,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我国早晚一定要征物业税。

百姓住房税率可以为零

陈淮是在昨天下午“中国财富论坛”上做《物业税:为什么征和怎样征?》的报告中作上述表示的。陈淮说,市场经济有一个原则,有资产就要征税。他在发言中列举了开征物业税的三大理由。中国人民银行副司长许健补充表示,物业税必须建立在物权法基础上,肯定了物权私有财产才能征税。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其市值的升高而提高。

陈淮说,普通老百姓合理住房的物业税可象征性的征收,税率可以是万分之一,甚至是零。征物业税的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当你超过必要限度,住大房子占有了优质资源,浪费了社会能源,就需要多付出代价。物业税用以调整资源在不同人群中的分配比重,限制、甚至抑制奢侈性和一定程度的享受型消费,保护普通老百姓生活必需的消费。

征税旨在促进资源利用

“物业税第二个作用是促进资源充分优化利用,提高它的流动性。”陈淮说,我国城镇居民现在人均住房达到了26平方米,但有一部分存量的房屋被闲置了,闲置的成本太低。而迫使这部分闲置资源投入使用的好办法,就是对持有环节提高税负,减轻流转环节的税负。“如果把闲置房屋动员出来,在租赁市场、二级市场充分流转,就不会有这么多老百姓没有房子住。我们总量资源并不少,起征物业税就是为了促进存量资源的优化利用。”

此外,我国人口众多而且城市化速度不断加快,但资源非常匮乏。陈淮说,把消费限制在合理限度内只有两个办法,通过征税,或者通过新建。“对中国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与其选择香港、巴黎这种极高天价房价办法,不如通过适度征税的办法来节约资源,这是经过比较以后的政策举措。”

陈淮还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清理房地产建设开发中交易、持有的环节,重点是目前比较混乱的税负体系和税费不清的状况。有关部门正研究“正税轻费明租”的说法,已形成的共识是逐步降低交易流转环节的税负,提高持有环节的税负,以利于资源利用和租赁市场的发展。

经济预测 五年后人均GDP超2400美元

发改委主任马凯预测中国经济形势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在京表示,到2010年,按照现行汇率计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大约要达到或者超过32000亿美元,人均GDP到2010年将超过2400美元以上,比2000年翻一番。

昨天,在第五届外交官之春暨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上,马凯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十一五”规划的有关情况。“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也具备这样的有利条件。”

马凯说,未来五年中国将把新农村建设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中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难点、重点不在城市,现在很多大城市不但实现了小康,而是较为宽裕的小康,真正难点在农村在西部。”未来五年要坚持放活的方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促乡的长效机制,中央和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放在农村和农业上。

未来15年需增住宅150亿平方米

专家就中国房地产走势进行分析预测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 昨天,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上就未来中国房地产的走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指出,到2020年城市化率55%,城市人口将增加1.8亿,要达到人均住房34平方米的目标,未来15年城镇需要增加住宅面积150亿平方米,每年平均要增加住宅面积10亿平方米。

谈到中国房地产业的走势,牛凤瑞认为可概括为住房已上升为居民家庭生活需求基本满足的主要方面。实物需求得到满足后,住宅上升为居民生活需要的主要方面。他认为,今后几十年是中国城市化加速时期。据他测算2010年,商品房销售的收入估计达到4万亿元左右,2020年将超过10万亿元。

声音 谨防房地产调控成为“空调”

新华社就开发商囤积土地现象评论指出

本报综合报道就媒体近日披露的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现象,新华社昨日发布评论指出,如果政府不对开发商们的圈地行为立些规矩,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就有可能变成“空调”,市场泡沫风险会越来越大。

评论认为,开发商们能够大量囤积土地,原因比较复杂,但主要有两点:一是一些地方领导过分倚重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指导思想存在偏差,始终为开发商撑腰打气。二是少数手中握有土地审批大权的人以权谋私。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土地局局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王英福因涉嫌在审批征地手续和发包建设项目过程中收受贿赂数百万元,于14日被依法逮捕。

在这两大因素作用下,多数开发商深信“房价上涨是刚性的”,即便中央要实施宏观调控,地方政府、银行也会“托市”。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但在看好投资走势的情况下依然大量圈占土地期待风光再现。

评论指出,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主要依赖我国现阶段房地产开发特别是土地供应制度的漏洞。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房价调控将很快前功尽弃,轰轰烈烈开场,灰头土脸收兵。期待政府有关部门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抑制开发商囤积土地继续吹大房地产业的泡沫。

一周资讯排行榜>>>

>>>进入苏州房天下新闻中心

苏州房天下新闻热线:0512-67627270转800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